穿越:巴西・愛之詩

巴西,2017,数字,彩色,179分钟

在優酷(Youku)上觀看

中國記者、攝影師張彥君要在亞馬遜拍攝照片,面對重重阻力和居心不良的人設置的陷阱,他不斷修改計劃,在接連受挫後,將目光聚焦在兒女的成長。本片通過攝影師張彥君從攝影亞馬遜的夢想到成為巴西家庭的經歷,揭示在“種族融合”背景下的人性光輝。

張彥君是最早關注巴西移民融合的中國攝影師。在巴西,“發現者”的征服行動已成為藝術表現的常見題材。張彥君在《穿越》這部長達320分鐘的紀錄片中,再一次充滿激情地敘述了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。故事的中心人物是張彥君和他的妻子肖琳傑。 2000年,他們受文化部授權委託來巴西引進森巴和拉美藝術表演,當時的巴西已經有25萬中國(大陸)人,他們以特殊的渠道偷渡來巴西,沒有合法身份,做走私生意和販賣小商品。巴西人對中國的認識還停留在馬可波羅的《東方見聞》描述的“絲綢之路”。張彥君夫婦抵達聖保羅後,馬上購買了一所知名的森巴學校為期一年的表演權,並策劃了“中國主題嘉年華”。他們展開了一系列建設“東方文化陣地”的活動。首先,在聖保羅創立了文化期刊《資源雜誌》,與中國出版總署合作建立了兩國圖書版權交易通道。然後苦心經營他們的跨文化堡壘。儘管張彥君的作為贏得了巴西人的信任,但他並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學習文化品商業化,學會在當地的實際生活中壯大自己的生存力量上面。這樣,在十年後,也就是2010年,未能站穩腳跟的張彥君夫婦最終返回了中國。

背景事件:

2000年,中國圖片攝影師張彥君夫婦作為策劃和執行者,帶著三名巴西隨員,攜帶當時最先進的數位影像擷取及戶外設備,駕駛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改裝的吉普越野車、巴西造雪佛萊 越野車和福特牌供給車,開始了一項史無前例的影像工程,在巴西拍攝記錄電影《文化的魅力》。 沿著當年南美洲淘金客的路線,經南美洲著名的海濱城市佛羅利亞•瑙布里斯、巴拉納州首府庫里基巴、「德國城」布魯梅瑙到達濕地城市米蘭達, 由巴西和玻利維亞兩國的邊境城市古隆巴進入亞馬遜河流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