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彥君:關於《穿越》

漫長的十年,我們在巴西“穿越”了地域之河、文化之河、心理之河。

“巴西人”是來這塊土地的定居者,他們代表各自的家族,來自世界各個角落,最早是500年前來伊瓜貝河的“淘金客”。家族是巴西社會最基本的單元。每個家族在巴西都是從轟轟烈烈地創家立業開始的。為了爭取和捍衛各自的利益,他們共同創造了“沸斯達”(慶典)這一獨特的巴西文化,又各自賦予了它不同的內涵,以此張揚家族的歷史和種族的傳統。

我們是我們這個家族在巴西的第一代人。我們來巴西是為了到亞馬遜河拍照片。接連意外後,亞馬遜的夢想變成了在聖保羅辦中國主題嘉年華,最終踏上了追尋“淘金客”的遠途。我們到達了傳說中的伊瓜貝河,穿越淡水河谷流域,到達了世界最大的濕地斑達瑙……

漫漫旅途,兩個孩子先後出世了。

孩子們都上學了,他們開始說巴西話。我們也習慣了巴西人對“中國 張”的稱謂。我意識到,又一個家族在巴西開始了。這是一段親歷,說不上轟 轟烈,卻也是數不清的驚心動魄。

文化

落地巴西,最強烈的感受到是森巴節奏。而最具標誌性的嘉年華會的拍攝權早已被環球電視網壟斷。為了全程紀錄這一終年不落的盛宴,我們投資金鷹森巴舞校,合作2003年聖保羅“中國主題”嘉年華。正是這一巨大成功把我們目光引向撲溯迷離的“6月11日廣場”。這廣場位於里約熱內盧舊城中心的黑人生活區,它的名字源自一條已經滅絕的古老街道。巴西廢除奴隸制後,昔日黑奴大批集結於此,他們搭建窩棚,放肆歌舞,大興非洲音樂。為了躲避警察追逐,他們創立了“森巴學校”。 1932年,記者馬里奧·菲略遊說其所在的
《世界體育報》贊助森巴學校在該廣場舉行了第一次遊行,此舉迅速風靡全國,成為巴西的國家文化。今天,這裡是聞名於世的里約貧民窟。

在後來的日子裡,我們記錄了匪夷所思的“卡布艾拉”舞和憂傷哀怨的“斑達奈婁”音樂等許多標誌性的巴西文化。我們還是隱秘原始的巴西“凡 單戈”文化的“發現者”。

鏡頭

種種奇異撲面而來,異域風情顯得平淡如常。大西洋魔力般的陽光、蠻荒西部的大自然景觀、亞馬遜叢林令人膽戰心驚的劇毒動物……很多是第一次見,撿到框裡就是菜,我們下意識地將它們一一收進了鏡頭。

家族

最初,整個南美洲大陸被葡萄牙皇室分封給了四位船長。豐富的黃金、無盡的寶藏,招致了持續不斷的紛爭與掠奪。為了開拓和打理,皇室開始招募移民,向他們發放殖民地執照,私人也兜售土地。時至今日,仍有許多家族不知道自己的領地究竟有多大。但有一點是清楚的,從城鎮到無人區,任何你認為的“公共地域”都可能是某個家族的私人領地。事實上,要想深入探尋巴西文化,最好進家入戶。

在我們親密接觸的每一個巴西家族,他們都有一籮筐的故事。

布魯梅瑙是德國哲學家和藥劑師,他於1846年來巴西考察,1850年在淡水河谷創辦他了得殖民地,1880年獲封時有15萬人,大多是德國血統。今天,布魯梅瑙是有310萬居民的巴西城市,人們遵從布魯梅瑙的祖訓,學校使用德語,每年10月舉辦德國啤酒節。

古斯達是大巴伊亞農莊的主人,他是亞力山大家族的第三代繼承人。當年,他爺爺用一輛牛車舉家至此。在與自然的抗爭和與動物的較量中,拓展疆土,定居在頗富傳奇的斑達瑙濕地。作為斑達奈婁,古斯達是我們在斑達瑙濕地的第三位嚮導,他的兒子吉阿古是林克兄妹在斑達瑙唯一的小伙伴。

人物

張彥君是一個智慧的人。客觀的困難,居心不良的人設置的重重障礙。從亞馬遜的夢想,到涉足嘉年華會,到追尋淘金客,他用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解決了數不清的辣手問題,這使得我們最終到達了亞馬遜河。

肖琳傑是一個靈性極高的人,她用舞蹈演員的經驗創造了一種能與不同種族(甚至是動物)溝通的神奇語言,正因如此,讓我們觸摸到了不同種族的傳統和他們隱秘的文化。

林克和維維安娜出生在拍攝紀錄電影《文化的魅力》的途中。兄妹二人從來到這個世上就跟隨父母遊歷,用攝影機紀錄他們看到的世界。他們是“記錄者”,也是“演員”。今天,林克是本片的同聲傳譯員,妹妹用她特有的感情和理解演唱了主題歌《熱土》。

勞・希里斯基阿諾是一位巴西曆史學者,做過記者,當過作家和詩人,他以其巴西文化活動家的身份解讀我們這次傳奇般的文化探秘旅行。

約瑟・路易斯是巴西著名的蛇毒專家,大部分時間工作在亞馬遜熱帶雨林。他尤其關注林克兄妹的隨行經歷,以其對亞馬遜河流域的獨特見解詮釋我們所達到的地區。

路易斯・貢扎嘎是一個商人,因為來南美洲自然探險者成為了巴西人。在張彥君的眾多巴西隨員中,他是最忠實的一個。